2016年02月02月 星期三 欢迎来到成都高职中专教育学会官网

您的当前位置: 创新创业 创新成果

创业典型

年末盛典 第三期“蓉城创响”创新创业大讲堂11月27日在成都大学隆重开讲

发表日期:2017-11-29 来源:成都职教 作者:郭怡

   11月27日,第三场“蓉城创响”创新创业大讲堂在这个冬日如期而至。此次大讲堂邀请到最具成都特色的川菜餐饮领军人物,成都“大蓉和”创始人刘长明,以“创新中寻找创业”为主题,与参会师生分享如何以创新理念为指导,坚持勤奋的品质,不断学习商业智慧,成就创业发展之路。


QQ截图20180328143937.jpg


主讲嘉宾刘长明


  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志成、成都市教育局高职处处长万斌、成都大学副校长彭晓琳等出席活动。来自市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师生代表,各市属高校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,各区(市)县教育行政部门创新创业工作分管负责人、公办中职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等近300位观众参加。“蓉城创响”创新创业大讲堂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,旨在推进成都市教育系统创新创业工作,增强全体师生创新创业意识,提高在校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素质。


1.定位是成败的关键


   “我不喜欢餐饮,但喜欢钱”,刘长明诙谐的“大实话”开场白,引来听众的会意笑声和掌声。回顾近20年的创业经历,刘长明感叹:“我们是滋味创造者,是滋味创新者”,品尝人生酸甜苦辣,在五味杂陈中调理出精神的美味。刘长明说,最大的成功是选对风格,只有做自己最熟悉,最有感觉的事,才能找准定位,从而决定成败。行伍出身,部队转业后从政,再经商,刘长明的人生经历可谓丰富,那么他是怎样选定自己创业经营的定位呢?


   俗话说“众口难调”,刘长明的创业却选择餐饮业开始,“我自己并不会做菜,但我会品尝”,刘长明的父亲是大厨师,家庭的耳濡目染使他对口味的要求极高,也对菜式菜品有极敏锐的感觉,“我的舌头是菜品第一道关口”,正是凭借这样对自我特长的定位,刘长明创业初期,结合自己对市场的洞察力及对美食的体验,决定从餐饮业入手,找准定位是成败关键,中国的餐饮业历来是门槛较低但市场化程度极高的行业,竞争异常激烈。据统计,多数餐馆平均寿命为3-5年,大蓉和能持续繁荣十余年,正如刘长明所说,“人一辈子最难做的事是给自己定位”,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。



2.创新的本质是传承


   如果说找准定位,选对风格是创业之路的“基础配料”,成功路上还需一道滋味:“创新”。刘长明分享其创业经历总结说,“创新并不简单,其过程可以说很痛苦,成本也高”,但创新带来的成果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同。大蓉和初建时,刘长明大胆提出“融合,创新”, “大蓉和”即为“大融合”,川湘嫁接,“开门红”这道菜就是从湘菜转变而来变成大蓉和经典菜,结合了川菜的色香和湘菜的味美,在当时传统经典川菜和江湖菜主打的市场上一枝独秀,立刻吸引了大众的眼光和胃口,以创新出差异,在差异化的空档内竞争对手相对较少,一开新时代川菜大规模融合创新之风气,逐渐使品牌做大做强。


   创新,不仅是对菜品的创新,也有管理的创新。传统餐饮管理习惯是以厨师为中心,他仔细分析成功的餐饮企业管理模式后,提出“厨师跟着老板走,老板跟着市场走”的新理念,厨师负责菜品,老板负责市场,根据顾客和市场需求来决定菜品的种类和价格,避免了传统餐饮管理上的弊端,让企业更接地气。


   刘长明强调,创新的本质是传承,只有解决问题的创新才有价值,深刻理解产品优劣点,扬长避短,将优点传承并发扬光大,这样的创新才有意义。


QQ截图20180328144221.jpg



现场领导


QQ截图20180328144133.jpg



现场师生


3.商业智慧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 


   很多聪明人为什么创业不成功?刘长明认为,知识和理念都很容易学会,商业智慧的差异影响创业成败。商业智慧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。爱好下棋的刘长明说,“我问一位围棋大师,一段棋手和九段棋手有多大差别,大师回答,从技术层面讲没有,只有选择答案能力的差别。一步棋可能有10种变化,高手就是选择高分答案的人”。智慧就是选择,今天的生活是过去的选择决定的。商业智慧可以培养吗?刘长明告诉学子,吃苦流汗,积累多种经验,锻炼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,多学解决各种实际问题,这都是培养商业智慧的途径。


   除此之外,勤奋、人品也很重要,刘长明用佛教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思想总结,脚踏实地,一步一步踏实走,“先做人,后做事”,做好事,帮助他人,优秀的人品会散发出积极的力量,改变自己,创造更优秀的自己,为人生创造更多的机会。


4.管理没有模式赚钱是最正确的模式 



谈到企业管理模式,刘长明说,搞企业没有固定模式,只要赚钱了,模式就出来了。模式没有对和错之说,只有合适的才是最好的。创业者要始终明确,创业的前提应该是“把树栽活”,很多企业在发展初期,运用过于繁琐的管理模式反而压缩了运营空间,盈利是企业生存之本,企业的成长是经营带动的,所以,企业管理要“先发展,后规范”。



QQ截图20180328144303.jpg


领导与嘉宾互换礼物


5.勉励学子锐意进取


   在交流互动环节中,刘长明针对现场同学提出创业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,现场互动氛围热烈。


   有同学问,提倡在校学生创业还是毕业后创业?刘长明回答,关键看是否已做好各方面准备。他以身边朋友创业故事举例,目前成都一家知名连锁药店的经营者,从医学院毕业后,用了8年时间,药品性能、客户需求、供货商情况、销售渠道等各方面情况都熟谙之后,才自己开设连锁药店,刘长明勉励有心创业的学子,珍惜时间,用心学习,锐意进取,充分做好各方面准备,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。


   生动的案例与凝练的理论娓娓道来,通俗易懂的言语阐明深刻道理。这个冬日,参加大讲堂的听众听刘长明 “摆龙门阵”,对创新创业发展之路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体验。


新闻链接:


   刘长明,成都大蓉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,四川省人大代表,成都市餐饮同业公会副会长,中国餐饮文化大师,东方美食学院客座教授,成都味道十年总评榜“十大风云人物”,2009年入选建国60年餐饮60人。2010年,其经营理念被大陆、台湾地区出版机构公开出书,誉为“餐饮江湖的实战兵书”。


   刘长明创立的“大蓉和”是一家创始于成都,名扬全国的知名川菜餐饮集团,以川菜为根基,创新出“形如淮扬,味在川,色及杭帮,精其粤,地道蜀风又似湘”的新派川菜。


   编辑:王健林